浙江日报:杭州拱墅力促产业转型升级
推进六大行动计划 做优经济发展环境
发布时间: 2016-03-25 11:08:00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杭州拱墅,因运河而生,以两岸河埠为库、沿岸为市,农耕时代就已空前繁华;之后又成工业重地,鼎盛时期工业产值占据杭州主城区的60%。

  运河大关商务中心所在地,就曾是众多杭州老厂区的汇集地;张小泉剪刀厂、华丰造纸厂、杭州灯泡厂等也都曾经是莫干山路上的住户。

  不过如今,无论是莫干山路,还是运河两岸,都已看不到那些重污染、高能耗的老工业踪影。

  从2007年开始,拱墅区实施“退二进三”“腾笼换鸟”战略,累计搬迁500多家工业企业。

  在工厂搬迁扬起的烟尘中,拱墅区迎来了产业升级转型,也带来了问题:腾出“笼子”引来新“鸟”,该如何让他们迅速成长?

  种种扶持政策已相继推出:

  全国首个《文化创意产业园服务规范》诞生;拱墅区“政企云”手机APP客户端上线;开启对拱墅全区写字楼“扫楼”计划……

  3月23日,杭州市拱墅区正式推出六大行动计划。

  一个更优商、亲商、惠商的良好发展环境正在营造,未来拱墅区新兴企业发展蓝图已经绘就!

  【六大行动计划】

浙江顺丰速递

  高成长企业培育大树计划

  列入“大树计划”高成长企业 各项扶持倍增并配培育体系

  从一颗“种子”长成“小苗”,再培育成“大树”,这样的故事,今后在拱墅将越来越多。

  拱墅区将充分挖掘行业前景良好、企业结构优化、科技人才资源优异的高成长性企业、新经济企业,重点扶持在行业细分领域具备竞争优势的潜力企业。

  3年内,动态确定50家目标,重点培育20~30家行业领军企业、优势骨干企业、创新潜力企业,做大新经济规模,将拱墅建设成为发展环境持续改善,产业结构优化调整,整体发展量质齐升的转型示范城区。

  配套政策:

  培育期间,列入“大树计划”的企业,享受扶持倍增计划。

  对应每家高成长型企业,建立由一位承包领导、一名协调专员、一组服务团队、一个培育计划、一套协调机制构成的“五个一”培育体系。   

    企业上市计划

  完善企业对接资本市场奖励政策 打造企业上市“政策洼地”

  近年来,拱墅对接资本市场的步伐明显加快。

  去年7月,拱墅区政府出台《拱墅区推进企业上市三年行动计划(2015-2017年)》和《进一步推进企业对接资本市场的实施意见》两大重量级政策文件,正式宣布拱墅区企业上市步伐进入新一轮井喷期。

  2015年,汉嘉设计创业板上市申请材料获证监会受理,中亚机械已通过发审会审核将在后续开展创业板IPO发行;利尔达等17家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新三板)挂牌,新三板挂牌企业跃升至19家,居全省区(市、县)第三位;米阳科技、美安物联等14家省股交中心创新板挂牌,在股交中心挂牌企业总数达到43家。

  2016年又新增杭开新能源、匡信、风雪户外3家。

  接下去拱墅区将每年实现企业挂牌、上市15~20家,3年确保新挂牌、上市企业总数达到30家以上,力争达到50家,纳入培育库企业总数达到100家,打造证券市场的“拱墅板块”。

  配套政策:

  根据拱墅区实际情况修改完善企业对接资本市场奖励政策,同时根据企业需求在半年度、年底前分两次开展政策兑现。

  拟通过大力度的扶持政策激发企业对接资本市场的积极性,打造企业上市的“政策洼地”。

  旭日计划

  排名前35位的“旭日计划”企业 最高可获12万元奖励

  “旭日计划”自2012年底实施以来,培育了一批高成长性的科技型初创企业,造就了一批具有开拓创新精神和竞争能力的科技型企业家。

  如今,新的征途又将启程。

  3年内,拱墅区将新培育旭日企业100家以上。

  新增20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新增20家市“雏鹰计划”科技企业,新增20家区级以上专利试点(示范)企业,力争3年内投入运营20家以上条件成熟、功能完备、特色鲜明的众创空间(创新型孵化器)。

  开发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新技术产品,新增专利1000项;集聚一批具有创新和竞争能力的科技人才队伍,引进10名“5100”人才;推动一批企业进入上市后备行列,引进和培育10家新三板上市后备企业。

  配套政策:

  对列入“旭日计划”的企业,每年给予排名前35位的企业最高12万元财政奖励;

  “旭日计划”企业开发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产生的研究开发费用,根据相关政策给予财税抵扣;

  经认定的“旭日计划”企业,自动列入浙江省科技型中小企业,在同等条件下优先推荐国家、省、市、区科技和产业项目扶持。

  产业平台计划

  企业创办产业园区 最高可获1000万元财政资助

  运河财富小镇,一大批非银行类金融业集聚区正在成长,历史街区大兜路,将变成为“基金小街”……

  拱墅区将大力发展信息产业、金融服务、文化创意、商贸旅游、商务服务、健康产业等六大重点产业,积极发展智能制造、建筑规划等两大优势产业,打造十大产业平台产业。

  计划用3年时间,建成10个以上产业园区,拱墅全区形成面积5000平方米以上、税收千万元以上的产业园20家以上,其中税收超过5000万元产业园5家以上,力争实现税收过亿元的产业园区,在拱墅出现全市领先、全省具有影响力的产业园区。

  配套政策:

  企业在拱墅区内购建办公用房创办产业园区或者租用区内楼宇创办产业园区,最高可获得1000万元财政补助;

  实际投资额在300万元以上的产业园改造项目,最高可获得500万元财政资助;

  园区主办方直接股权投资园区内企业,最高可获得500万元的奖励;

  园区承办具有国际、国内影响力的创业沙龙、论坛、大赛等创业服务活动,最高可获得100万元财政资助。

  众创空间培育计划

  今年将建10家众创空间 主办方符合条件即有奖励

  杭州是一座创新活力之城,一个个众创空间如火炬般镶嵌在这个城市的角落,创客们带着创意和想法,在这片创业热土上完成从雏鸟到雄鹰的蜕变。

  古运河已看过了无数新旧更迭,此刻依旧如此,也因此以更理性的姿态扶植众创空间,引入人才。

  拱墅区全年将建设条件成熟、功能完备、特色鲜明的众创空间10家以上,载体面积超过1万平方米,其中市级以上众创空间2家。

  新登记注册的初创企业100家以上,培育市级以上高新技术企业超过10家,创业服务机构达到10家,年度发明专利申请量达到100件以上。

  吸引科技创新创业人才超过500人,带动就业5000人以上。聚集“创投引导资金”“金融风险池”和设立创业投资基金10支以上,创投机构管理资金规模超过1亿元。

  配套政策:

  对符合条件的众创空间主办方,给予10万元奖励。

  对新认定为国家级、省级、市级众创空间,分别给予总额为100万元、30万元、15万元的奖励。

  众创空间主办方直接股权投资空间内创客企业,最高可获得100万元的财政资助。

  空间内企业获得500万元以上社会投资机构投资,区政府产业基金给予最高1∶1跟进投资,科技型企业风险池基金优先放贷。

中粮大悦城

  楼宇招商行动计划

  鼓励以企引企 引进有功企业可获奖励

  站在拱宸桥往东岸看,那些拔地而起的崭新高楼大厦,与秀美的运河风景和谐地融为一体,走出一条别样的经济发展轨迹。

  楼宇经济是产业和结构实现根本转型的标志之一,它不仅是工业文明的产业转型升级,而且是整个经济形态上的“腾笼换鸟”。

  拱墅区计划通过3年时间集中攻坚,盘活现有楼宇资源,实现三个“3”,即楼宇年去化率30%,新引进企业3000家,新引进企业税收贡献3亿元。

  同时引进一批高质量楼宇企业:行业领先企业30家,世界500强企业9家、国内500强12家,央企国企12家,总部型企业30家,新增税收千万元以上企业33家。培育亿元楼宇6幢,特色楼宇13幢。

  配套政策:

  3年时间内符合条件的新引进企业和区外迁入企业均可享受购楼、租楼的补贴政策,区内原有企业购买写字楼也可享受购房补助政策。

  此外,拱墅区还鼓励上市公司、新三板挂牌企业等重点优质项目落户,视企业贡献情况给予一定的财政补助。

  鼓励以企引企,将根据引进企业质量给予引进有功企业一次性奖励。

  鼓励街道扶持企业,对于达不到区级政策扶持标准的企业,可由各街道、园区根据引进企业的成长性、贡献度、人才就业综合情况,专门制定扶持奖励政策。

  【一项服务】

  “聚焦峰会·当好店小二”

  企业服务

  拱墅“店小二”特别推出“月度一讲一帮一展示,季度一推一赛一培训,年度一评一研一论坛”的“九个一”特色活动套餐,有需要的企业可以自主点单,还有“企业服务专员团队”一对一精准提供服务。

  个性化开展“店小二”订单式服务

  帮助企业做大做强

  不同类型的企业有不同的发展需求,拱墅“店小二”以需求为导向,个性化开展订单式服务,帮助企业做大做强。

  上市企业

  “店小二”根据企业上市工作进程建立差别化的点对点服务方案,定期召开以解决上市涉税问题为重点的工作联席会议,组织开展上市专题培训,并加强上市企业微信群运营。

  高成长型企业

  “店小二”将实施“大树计划”,并充分借助区内主流媒体和企业服务平台,不定期进行企业情况展示,形成拱墅高成长型企业群。

  科技型中小企业

  针对这类企业融资渠道窄、科技水平要求高的特点,“店小二”将为其拓展上市、风投等融资渠道;为企业发放创新创业服务券,利用财政资金补助科技型中小企业购买市场化专业服务机构收费项目;还将促进学校、企业、协会、科研院所之间的交流合作。

  创品牌企业

  “店小二”将做好企业知识产权保护,加快全区专利授权和产业化步伐,鼓励企业争创产品和服务“名优”品牌。

  “一对一”的精准对接服务专员

  健全企业长效服务机制

  拱墅区还将建立“企业服务专员团队”,团队领导班子成员都从拱墅区职能部门和各街道、园区中选调。今后,拱墅“店小二”将化身成为企业运行的监测员、企业项目的代办员、企业难题的协调员、有效投资的推进员,形成“一对一”的精准对接服务专员制度,健全和完善企业长效服务机制。

  监测员

  将全面负责跟进企业整体战略发展,重点关注企业生产经营的运行情况、经营计划的调节情况、生产经营要素的供需情况等各项工作,与企业共同面对和解决发展中的战略性问题。

  代办员

  如果企业想要进行项目审批,代办员会为企业针对各类代办事项提供专业、批量、高效的代办服务。如果是想要行政审批,则可以直接找区行政服务中心和行政服务大厅的窗口对接专员。

  协调员

  企业发展遇到难题,不用着急,协调员会负责跟进企业的日常生产经营情况,及时了解企业发展中的事务性需求,快速协调解决企业发展遇到的实际问题。

  推进员

  全面负责跟进年度投资发展重点,根据有效投资和重点项目建设计划安排,对各大项目实行专人跟进和专门服务,监督项目审批、开工、建设、竣工和验收流程。

  “六大行动计划”实施单位都由拱墅区纪委(监察局)统一派出纪检组的纪检督察员全程监督,结合“讲忠诚、补短板、解难题、促提升”活动,着力加强队伍建设,聚焦企业服务中突出问题,找准补齐短板,提升行动计划推进能力,提高行动效果。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