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所处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年度专题汇总 > 拱墅发布 > 文字信息
文字信息
约上她,去办一场“运河上的婚礼”!瞬间穿越百年~ 发布时间:2015-02-08 10:46:00 来源:拱墅发布 点击率:

  

  运河上的婚礼

  俗话说:“百年修得同船渡,千年修得共枕眠。

  我总觉得这句话的诞生地,非江南水乡莫属。生于贵州,定居浙江,这样的生活经历,使我渐渐理解了船与水的关系在水乡人生活中的传统意义。而这些意义,也以各种各样的风俗习惯得到传承和表达。

  

  深秋的杭城,桂花依然飘香。

  十月某一日的傍晚,气温约莫十来度,我踏入富义仓,恰逢有人在布置婚礼现场,温暖的寒意在红色的绸带上雀跃,令我对这里即将举行的活动充满期待。次日,我有幸亲身感受到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水乡传统婚礼——运河婚典。这是一场集体婚礼,也是运河传统婚俗形式的聚会。

  身为一名婚礼摄影师,我参与过的婚典不下千场,有西式也有中式,有独对也有集体。但这一回,我并非以婚礼摄影师的身份参与,而是以一名运河游客的身份领略这场盛典。

  

  在我所参与过的婚典中,这是与传统风俗和地域文化结合得最到位的一场中式集体婚礼。

  在司仪的主持稿上,我看到这样的一段话:“运河婚典的整个仪式将由五部分组成,分别是富运、香运、游运、拱运、走运。富运,就是在富义仓进行迎亲拜堂的仪程。香运,就是在香积寺进行祈福和感恩的仪程。游运,就是乘着漕舫船游览运河,感受运河风光,分享十对新人的爱恋过程。拱运,就是在拱宸桥畔盟誓,也是传统江南婚俗中的走桥习俗。走运,除了上述四项,新人们将沿着运河行走。”

  

  这段文字,不仅让我对运河的特色有了进一步的了解,也再次体会到了汉语的美妙之门。那是后来了,我跟着婚礼大部队从富义仓走到香积寺,再从香积寺码头乘漕舫船前往拱宸桥。路上,当我得知其中一位新娘已有身孕时,我觉得“游运”的说法,实在有趣和美妙得很。  

  通过司仪的介绍,我才知道选择富义仓作为起点,作为迎亲和拜堂仪式之地,原来是有着特殊的寓意。始建于1880年的富义仓,迄今逾百年。无论其年数、名称,均十分符合人们对婚姻的期待和向往:富裕安康,百年好合,情义比金坚。

 这场别开生面的运河婚典,迎亲的环节令我久久难忘。


  每位新郎各拿两个竹扁箩列队迎亲,吉时一到,排头的新郎将箩铺在地下,将新娘从象征娘家大门的门内抱出,放在第一个箩上,然后牵着新娘走向第二个箩,再将第一个箩拿到前面,牵着新娘走到上面,两个箩交替向前,新郎牵着新娘一箩一步地前进。一对对新人依次做着同样的事情,遵循着一定的次序走向赞礼台。与此同时,司仪则高声诵出运河婚典特有的箩词:“一宗箩,移风易俗地开泰,运河婚典天作合……四宗箩,大河喜见花并蒂,丹桂载金入新楼……”一共十段。

 

 

  根据司仪的介绍,这一设计的深意和出处原来是这样的:“中国有两个古成语,分别是“罗敷有夫”、“丝萝春秋”。


  江南传统婚俗有一种讲究:新娘出嫁时脚不着地。今天,我们创意性地将这三种传统文化融合在一起寓意走过这段路,美丽的女子从此出娘家,是个有丈夫的人了,双方应相互忠贞。”

 

 

  这场别开生面的运河婚典还有两件使我印象深刻的事情:拜堂和运河婚书。

 

  由于新人大多是新杭州人,父母大多在家乡,因此在拜堂环节,传统拜堂习俗里“三拜”中的第二拜——拜高堂,就改为“拜运河母亲河”。这样的创新使我倍感长了见识,思想也受到启迪。而在这个环节中,司仪的说法也十分到位和感人:“流淌了2500多年的大运河至今依然向前奔流不息。愿运河真爱亘古不息。祝你们的婚姻如大运河母亲河一样,经得住岁月的洗礼,经得起历史的考验,长长久久,恩恩爱爱,欣欣向荣!同时,这一拜也祝全体新人的父母双亲福如东海、寿比南山!”

 

  运河婚书,是一本设计和制作都十分精美和个性化的婚书。特种纸印刷,里面除了传统婚俗的寄语、前期媒体报道的文章,运河婚典的缘起、婚誓及新人签名等内容,还留有空白页,整本婚书100个页码,寓意百年好合。据工作人员介绍,这样的创意是基于人生是一本书,婚前各自写,婚后一起谱的理解,每年的结婚纪念日,新人可以在空白页里共同书写。

 

  运河婚典在处理传统与创新之间的关系上所下的功夫中,值得一提的事情还有许多。也许以后的每年中,在杭州运河边还会举办,人们也还能够领略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