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所处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年度专题汇总 > 拱墅发布 > 文字信息
文字信息
春运大潮来袭!拱墅做了什么?内附春运出行攻略~ 发布时间:2015-02-06 10:34:00 来源:拱墅发布 点击率:

  从4日开始,春运大潮就已正式“入侵”杭城。常常听人感慨,春运就像取经路,需要历经九九八十一难才能拥抱回家的温暖。而为了这些辛苦归家的人们,拱墅城管人也早已严阵以待,为他们保驾护航,也为拱墅交通排忧解障!

  春运开启,城管人准备就绪

  2月4日,为期40天(2月4日—3月15日)的2015年春运正式拉开帷幕,预计今年春运浙江全省旅客运量将达到2.3亿人次,其中杭州市公、铁、空、水旅客运输总量将达3070万人次。

  

  为做好2015年春运保障工作,拱墅区城管局成立2015年春运工作领导小组,实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协同联动,严阵以待,全力以赴做好汽车站、火车票取票点等人流密集区域的环境卫生、秩序整治、道路养护等工作,并做好恶劣天气的应急预案,对车站等人流密集区有可能出现的突发事件做好充分准备。

  40天里,城管人干些什么

  春运期间,城管执法人员将会同运管、公安、治安分局、交警、市场监管的部门人员成立联合执法队,连续40天,全天 24小时不间断巡查,并对辖区道路客运秩序进行联合专项集中整治,全方位打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

  

  如何避开高峰,城管告诉您

  据气象部门预测,春运前期部分地区可能出现雨夹雪或雪,大雾天气较前期增多,2月份将有1~2次中等以上冷空气影响我省。

  预计春运期间杭州周边高速公路的车流流向特征明显、客流集中,节前主要是出城车流,集中出行时间在2月10日至2月17日;节后的返城车流高峰在2月23日、24日、3月6日、7日,请您提早安排。

  

  小编提醒,年前要乘火车的请注意啦!到火车东站赶火车至少提前一小时到哦~

  两位杭州网记者实地体验:从地铁出口到检票口上车,到底要历时多久?有哪几个环节最容易耽误时间?

  记者体验:

  14:30:乘坐地铁到达火车东站,并直接前往到达层的售票大厅。

  14:33:步行走进到达层B1东售票处。这个售票处人数较多,从排队到取到票,大致得等待12分钟。

  14:45:取完票,乘坐上行电梯进入候车层。

  14:48:进入大厅安检。5分钟后,进入候车大厅,查询车次所在检票口,走到候车大厅查看中央显示屏。此时,离走出地铁站过去了18分钟。

  15:07:选择了排队人数最多的“G4202”车次检票口。从头到尾大略数了数,铁路方面安排了五列等待队伍,每一列有乘客40人左右。队伍最前面的一位李女士说,自己已经等了近25分钟。

  15:15:检票口开始检票。火车东站的检票员告诉记者,今天的客流量挺平稳,比春运首日略有增加。为了分流,他们一般在自动检票口开启前2分钟左右,开一个人工检票口。

  15:23:耗时8分钟后,记者终于通过了G4202次列车的检票口。

  也就是说,我们所模拟的火车东站“春运最快上车”(从到达东站到通过检票的时间)花费53分钟。这对于没有行李、不用照顾儿童和熟悉地形的记者来说,算是一个出乎意料的结果。如果旅客们是第一次去火车东站坐车,更要预留足时间。

  不仅如此,大家一定要记得,坐火车回家千万别带指甲油!会被查哦~

  根据铁路部门的规定,不能带上车的物品主要分以下几类:

  违禁品(当场收缴)

  如公务枪、民用枪、自制枪、仿真枪、其他枪支、子弹、炸药、黑火药、雷管、导火索、管制刀具(匕首、三棱刮刀、带有自锁装置的弹簧刀和其他刀尖小于60度、长150毫米的刀)、其他利钝器、警棍(甩棍)、弓弩、电击、催泪等等械具。

  危险品(当场收缴)

  如鞭炮类(包括烟花、摔炮、拉炮、砸炮、发令枪等)、汽油、煤油、酒精、油漆、其他易燃液体、易燃固体、打火机(5只以上)、发胶类(600毫升以上)、丁烷气类(600毫升以上)、指甲油(20毫升以上)、液化气罐(瓶)、其他易燃气体(600毫升以上)、剧毒品、腐蚀性物品、放射性物品、传染病原体等。

  限带物品(当场没收,但车站会保管30天,这期间乘客可以回来拿走)

  如菜刀、剪刀、斧头、弹弓、拳钉、双节棍、榔头、多功能刀(瑞士军刀)等。

  此外,针对今年的新情况,铁路部门还有几点提醒:

  1.宠物不能带上车,鸡、鸭、兔子等活禽也不行。而且,这些在车站也不能寄存保管。

  2.电解液的电瓶不能带上车。

  3.自行车不能带。